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竞赛细则

 

1.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以高校为单位组队,凡报名参加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个人赛,且参赛人数达到10人以上的高校均可组队参加。
2.基础力学实验赛参赛队选手由参赛高校参加个人赛的学生组成,每队3名选手,每校不超过3个队。
3.基础力学实验赛以B类(中学时数)基础力学(以材料力学为主)的教学基本要求为基础(详见附件实验赛大纲)。
4.基础力学实验赛由实验原理和综合实验两部分组成。基础力学实验原理部分为闭卷笔试;综合实验部分为团队操作。实验原理笔试占总成绩的20%,综合实验占总成绩的80%。
5.基础力学实验赛定于2015年7月22日至7月24日举行,竞赛地点在河海大学江宁校区。
6.下届(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的承办学校为本届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第一名的学校。原则上一个学校不连续承办两届基础力学实验赛,若出现此情况,则由本届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第二名的学校承办。
7.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设个人奖和团体奖。
基础力学实验赛个人奖:
基础力学实验赛个人奖设特等、一等、二等、三等奖,获奖比例(以参加基础力学实验赛人数为基准计算):特等奖5%、一等奖15%、二等奖25%、其余为三等奖。基础力学实验赛个人奖,根据参赛队员个人的基础力学实验原理笔试成绩由高至低排序确定。
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奖:
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奖设特等、一等、二等奖,获奖比例(以参赛学校数为基准计算):特等奖 10 %,一等奖 20 %,二等奖30%。基础力学实验赛团体奖根据实验竞赛总成绩(三名选手实验原理的平均成绩20%加上综合实验的成绩80%),由高至低排序确定。
8.基础力学实验赛,具体细则如下:
实验原理笔试(20%)
笔试时间:2015年7月22日16:00~17:00,1小时;
笔试内容:材料机械性能、电测原理、实验数据处理;
笔试形式:闭卷,参赛队三名选手全体参加,每人独立答题,可携带普通计算器。
综合实验(80%)
综合实验时间:2015年7月23日7:30~12:30,5小时;
综合实验内容:现场提供实验设备、试件及综合实验任务书;
综合实验形式:由代表队三位学生合作完成,包括实验方案设计与实施,最终提交实验原始数据和完整的实验报告;
综合实验提供:电阻应变片(包括单轴应变片和双轴、三轴应变花)、接线端子、导线、502胶水、丙酮棉、酒精棉;
综合实验所需静态电阻应变仪和其他所需辅助工具由各代表队自备(如:测量、划线、打磨等工具,焊接材料、工具等)。
综合实验评分方法:实验技能30%,实验方案25%,实验数据15%,实验分析计算25%,实验报告书写 5%。
综合实验现场提供的实验设备见附图。




多功能加载架


附件:


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基础力学实验赛大纲

实验竞赛范围 理论力学静力学部分、材料力学B类(中学时数)
实验竞赛内容
材料的力学性能及测试 以国标GB/T228.1—2010为标准
具体内容:* 常温静载拉伸、压缩试验时的力学性能
* 标准试件
* 低碳钢、铸铁拉伸曲线
* 低碳钢弹性极限、比例极限、屈服极限、强度极限、延伸率、截面收缩率、颈缩现象
* 铸铁强度极限
* 其他金属材料拉伸曲线
* 低碳钢、铸铁拉伸、压缩、扭转试验时的破坏现象,引起破坏的原因
* 弹性常数(弹性模量、泊松比、剪切弹性模量)
电测原理及测试 电阻应变片、测量电桥、测量电桥应用、应变-应力换算
实验数据处理 误差基本概念、分类、特点,试验精度(精密度、准确度、精确度)
一元线性回归(端值法、平均值法、最小二乘法)
机测和电测试题约各占一半
实验竞赛笔试题形式
填空或判断题,选择题,实验计算题,实验应力分析题。
实验竞赛综合实验内容
实验方案设计,试件尺寸测量,应变片、接线端子粘贴,导线焊接,试件安装,加载测量,数据记录和处理,实验报告等。

 

 

 
 

© 版权所有:苏州市力学学会   江苏苏州新区滨河路1701号 邮编:21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