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江苏省大学生力学竞赛(专科组)大纲

 

  根据目前江苏省高职高专工程力学的教学现状,力学竞赛内容分为理论力学(只含静力学内容)和材料力学两部分。突出高职教育的特点,重点考核力学基础知识及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中力学问题的能力。

理论力学

1.力的概念,力的效应,分力和合力的概念,作用力与反作用力,两力平衡,力的合成与分解,力在直角坐标轴的投影,合力投影定理;力矩的概念,平面问题中力对点的矩,合力矩定理;力偶的概念,力偶矩,力偶的性质。
2.刚体的概念,荷载的简化与分类,约束,常见约束的约束力,受力分析和受力图。
3.平面力系的概念,力向一点平移定理,平面力系向一点的简化,主矢和主矩。
4.平面汇交力系,平面平行力系,平面力偶系,平面任意力系的平衡条件、平衡方程及适用条件并求解单个物体的平衡问题。
5.求解平面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
6.滑动摩擦的概念和摩擦力的特征,考虑摩擦时单个物体和简单物体系统的平衡问题。
7.确定均质薄板的重心。
8.平面静定桁架的内力计算。


材料力学

1.变形固体的基本假设、截面法和内力、应力、变形、应变。
2.轴力与轴力图,直杆横截面及斜截面上的应力,应力集中的概念。
3.低碳钢和铸铁的拉伸及压缩实验。
4.材料拉伸及压缩时的力学性能,应力-应变曲线。
5.拉压杆强度条件,安全因数及许用应力。
6.拉压杆变形,胡克定律,弹性模量,泊松比。
7.简单拉压超静定问题。
8.剪切及挤压的概念和实用计算。
9.扭矩及扭矩图,切应力互等定理,剪切胡克定律,圆轴扭转的应力与变形,扭转强度及刚度条件。
10.截面的静矩、惯性矩、平行移轴公式。
11.梁平面弯曲的内力,剪力方程、弯矩方程,剪力图、弯矩图。
12.弯曲正应力及其强度条件,提高弯曲强度的措施。
13.梁的变形计算,梁的刚度校核,提高梁弯曲刚度的措施。
14.单跨超静定梁的计算。
15.拉(压)弯组合和斜弯曲变形下杆件的强度计算。

 

 

 
 

© 版权所有:苏州市力学学会   江苏苏州新区滨河路1701号 邮编:215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