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   资讯中心
  •   >   学术动态
  •   >   正文
  • 资讯中心

    学术报告:韧性城市:从结构抗震到城市抗震——谢礼立 院士

    发布日期:2019-10-2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韧性城市:从结构抗震到城市抗震

    报告人:谢礼立 院士

    时间:2019.10.25上午10:00

    地点:土木学院二楼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谢礼立院士,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名誉所长,哈工大土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工程联合会会长;1994年被选为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2006-2014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

    曾于1987年至1996年连续9年被联合国两任秘书长 德奎里亚尔 和 加利 聘为联合国国际特设专家组专家和联合国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等职;此外,他还先后被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IAEE)副主席,国际强地震学学会主席;他曾在1987-2001年被国际地震学组织选为“国际地震学与地球内部物理学学会(IASPEI) ”执行主席,这是该国际地学领域的科学组织成立100多年以来,第一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的一位从事工程领域研究的科学家被选为该组织执行主席。谢礼立也是国际学术组织“国际结构控制与健康监测学会的”四个发起人和奠基人之一。

    主要研究领域是地震工程与安全工程,城市防震减灾能力评估,工程抗震设防标准,抗震设计规范研究等,先后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0余篇以及著作多部,2008年在第14届世界地震工程大会上谢礼立当选为国际地震工程协会的终身名誉理事,这是国际地震工程领域的最高学术荣誉和终身荣誉,也是我国迄今为止唯一被该国际学术组织选为的名誉理事。

    摘要:

    地震工程学科发轫于上世纪初叶,迄今已有110多年的历史了。总结世界防震减灾工作的进步和经验教训,普遍认为地震灾害的实质是土木工程灾害,即土木工程因不能抵御地震作用导致失效和破坏,进而引发各种灾难后果。简单地认为只要建筑结构、以及各种土木基础设施能够承受地震作用而不发生破坏和倒塌,那么也就不会有人员伤亡,不会有经济损失,也就不会有灾害。因此,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土木工程方法和措施是人类应对地震灾害的最有效的武器。但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地震灾害,特别是发生在现代大城市的地震灾害,如1989年的美国Northridge地震,1995年的日本阪神地震以及发生在本世纪的2011年的东日本地震导致了福岛核电站的爆炸,改变了人类的看法,认为:要有效地减轻地震灾害,不仅需要我们的建筑物和土木基础设施具有适当的抗御地震的能力,更需要我们的城市具有全方位应对地震破坏作用的能力,特别是要确保城市的功能不该中断,并在此认识的基础上,发展了一种完全新颖的城市抗震设计的新理念:作为城市抗震设计的终极目标就是要把我们的城市设计和建设成具有抗震韧性的城市,简称韧性城市。本报告旨在全面介绍韧性和韧性城市的内容,提出韧性城市建设的研究面临的挑战,提出必须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并对韧性城市的研究进行了展望,以期厘清韧性和韧性城市的概念,形成韧性城市研究体系,引领韧性城市研究的发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Copyright © 2020 版权所有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0512-68054233 地址:江苏省苏州市高新区滨河路1701号  邮箱:xiaojing0318006@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