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科概况

土木工程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土木水利类别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工程管理(MEM)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学科先后遴选为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在江苏省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第(2015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第(2017年)。

拥有江苏省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工程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院士工作站、多功能抗震和抗火试验系统等特色鲜明的试验平台,在建6m×8m三向地震模拟振动台是国内最大的振动台之一。学科师资队伍较强,拥有博士生导师9人,国家级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2人,江苏省特聘教授等省级人才30人次,江苏省优秀教学团队2个,优秀科技创新团队1个。学科成员担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曾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土木工程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副主任1人。

学科在钢结构及新型结构体系、三深岩土工程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优势,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服务苏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东方之门、苏州传媒中心等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提供咨询服务。学科在同类高等院校当中处于领先地位,在国内外具有重要的影响力。

国家一带一路碳达峰、碳中和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对土木工程技术创新及国际化土木工程人才提出了重大需求,为土木工程学科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学科扎根于长三角中心区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三十余年来,学科为地方输送了大量高端技术人才,在苏南地区具有良好的社会认可度,为学科发展提供了广泛的校企合作机会。中地共建省市共建平台为学科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作为学校的龙头学科,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不断进步,力争成为省内领先、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势学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