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关工委 > 正文

对话沈达峰院长: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发布日期:2022-05-12   浏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意义,充分发挥“五老”亲历者、见证者、实践者的优势,土木工程学院开展了“读懂中国”主题活动,诚邀我校“五老”代表沈达峰教授就大学生学习和成长中的困惑与我院青年学子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感慨良多,受益匪浅。

沈达峰教授是原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副院长,现任苏州科技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入校以来,沈教授一直非常支持我院的思想引领工作,关心着学校的发展和青年学生的成长,为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交流中,沈院长在回答“风雨百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作为当代青年该如何在新时代中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同志的奋斗精神”的问题时指出,当今社会有其好的一面也有其不好的一面。在这个社会中,学生们逐渐忘记珍惜当下的幸福甚至浪费这份幸福,要想在新时代中继承和发扬奋斗精神,应加强传统教育,提倡艰苦奋斗,教育同学们今天的路来之不易,未来的路也不可能一帆风顺,应当懂得珍惜当下,尽快树立远大理想,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在明确的目标指引下,同学们定能产生动力,潜心学习,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

面对学生提出的大学生应从哪些方面努力的问题时,沈院长引用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里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一句话:

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

刻苦学习不是口号,希望同学们能珍惜现在的年华,努力增强自己的才干,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为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当下疫情对传统教育造成了很多影响,沈院长也指出,网课是大学生加强自主能力、自我约束、自我学习的好机会,同学们应当利用好这段时间锤炼自己的品性,以便更好地融入社会,切不可虚度年华、碌碌无为,否则在不久的将来会为此感到惋惜。

疫情阻碍了大学生在校园内学习的道路,但同学们对学术钻研的热情并不该因此停止。少年心事当拏云,谁念幽寒坐呜呃。相信在沈院长的鼓励下,会有更多的学生摒弃懒惰,走出舒适圈,刻苦钻研,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新时代青年应当接过前辈手中的交接笔,书写出更华美绚丽的中华篇章。

愿中国青年,有一份热,发一分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