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始建于1985年,办学历史可以追溯到始建于1953年原建设部直属的苏州建筑工程学校,是学校教学和研究实力最强的学院之一。目前在校本科生2016名,在校硕士研究生599名。中国科学院周锡元院士、中国工程院叶可明院士等是学院的杰出校友代表。

学院现有教职工163人,专任教师130人,其中教授25人,副教授56人,博士生导师13人,硕士生导师70余人,76%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学院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国家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国家级人才计划青年学者、教育部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人,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名师”1人,省“六大人才高峰”5人,省“333工程”培养对象第二层次1人、第三层次7人,省“青蓝工程”培养对象15人,省特聘教授1人。“钢结构团队”获省级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优秀教学团队称号,“混凝土与组合结构团队”获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称号。

学院拥有土木工程学科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结构工程、防灾减灾工程及防护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等4个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土木水利类别土木工程领域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有工程管理(MEM)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土木工程学科先后遴选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二期、三期项目,在江苏省一级学科硕士点评估中获评优秀等第(2015年),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获评B-等第(2017年)。

学院设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工程力学、交通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5个本科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先后获批国家“十一五”高等学校特色专业、教育部“十二五”专业综合改革项目、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项目、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建设一期、二期项目、江苏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土木类专业(土木工程、工程力学)是“十二五”江苏省重点建设专业,工程管理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土木工程专业和工程管理专业于2005年分别通过了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迄今已分别连续3次和4次通过了国家的专业评估(认证)。

学院设有建筑工程系、道路桥梁与岩土工程系、工程管理系、交通工程系、工程力学系、材料工程教研室、土木工程实验中心等7个教学单位。拥有土木工程多灾害安全防控省高校重点实验室、江苏省生态道路技术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等2个省级研究平台,以及钢结构研究所、地下空间研究院、工程教育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国际工程管理研究所、中英BIM研究院(苏州)、苏科大(苏州)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科学研究和工程咨询机构。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江苏省高校土木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江苏省高等学校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实践教育平台。

学院近5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4项。省部级、市厅级等各类纵向课题110余项,纵向和横向科研经费8000余万元;获批专利83件;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700余篇;获的省部级及市厅级等各种奖项30余项;制定国家和行业规范标准20余项;省级以上规划教材近20项;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


(2024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