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优势学科 > 正文

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22-08-27   浏览:

土木工程学院分别于2010年、2014年、2018年承担了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土木与环境工程学科群)、二期项目(土木工程学科)和三期项目(土木工程学科)。2022年圆满完成了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建设,并顺利通过省教育厅验收。

在优势学科三期项目建设期间,土木工程学科聚焦我国城市建设与防灾的重大需求和技术瓶颈,面向区域土建行业高质量转型的现实需要,推进高水平科创平台建设,在优质资源建设、创新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社会服务贡献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主要建设成效如下:

1.  蕴蓄创新平台,彰显先进特色

新增省级工程中心1个,自主研发并建成国内领先的多灾害耦合结构试验平台与模拟系统,其多尺度协同结构抗火、抗震混合试验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创新平台多灾害耦合试验能力跨越式提升,服务本学科国家重大(重点)项目以及顶尖院所、顶尖学者的百余个大型试件科学试验。有效支撑了学科影响力持续攀升,所在学校Engineering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

2.  注重引培并举,铸造卓越团队

培养和引进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国家级人才3人、省333工程二层次培养对象等省级人才20余人,新增教育部教指委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建成了以国家级人才为核心、结构合理的人才梯队,形成了钢结构、地下空间利用、桥梁健康监测等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创新团队。

3.  牢筑培养根基,凸显育人成效

土木工程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教学团队1个,获批省部级教改课题10余项,获省优秀培育教材2部、省部级重点(规划)教材5部。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4篇,其他各类学生获奖百余项。

4.  推动交叉融合,提升创新能力

新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其他国家级项目32项。在学科公认顶级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2篇、其他高质量期刊论文300余篇,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2人,学术影响力显著提升。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一级学会科技奖励4项。

5.  增进互融互通,深化国际合作

积极拓展交流渠道,主(承)办国际学术会议4次,邀请境外专家讲座20余人次,师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短期境外交流等活动200余人次。土木工程专业入选省高校国际化人才培养品牌专业。

6.  转化自主成果,服务行业需求

学科践行科技自立自强,参与编制和修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15部,为建设行业规范发展和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承担各类社会服务项目300余项,其中重大工程项目56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