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队伍 > 团队建设 > 正文

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发布日期:2018-11-19   浏览:


江苏省优秀科技创新团队

——钢结构在地震作用下的破坏机理研究


团队现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5人,讲师7人,16人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具有海外经历教师10人。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称号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江苏省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名师1人,拥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对象4人,333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中青年学术带头人3人、江苏省双创博士3人。

多年来,团队紧密围绕钢结构及组合结构,在强震下结构的破坏机理、性态设计及抗火设计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形成了鲜明特色。较早开展了循环荷载作用下钢构件非线性屈曲及梁柱节点的破坏机理研究,提出了钢材考虑累积损伤的混合强化关系,构建了钢结构的柱子稳定曲线,有效解决了钢结构容易出现失稳与屈曲等关键问题,相关研究成果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对新型卷边PEC柱组合节点、组合钢板剪力墙抗震性能及高性能钢管混凝土组合结构进行了系统研究,研发出了系列高性能组合节点、组合墙体及组合构件,并提出了成套设计理论,研究成果被纳入相关国家及行业标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累计17项、省部级项目、市厅级及横向课题5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1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部分成果已纳入国家行业标准,近年来参编国家级/省部级/行业规范(规程)9部,主要包括:《钢结构通用规范》《钢结构设计标准》《高层建筑钢结构设计规程》及《交错桁架钢框架结构技术规程》等。相关研究成果已获得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次。

先后主持或参与设计了内蒙古包头体育中心体育场、苏州科技大学体育馆、苏州工业园区研究生城入口雕塑钢结构、苏州市吴中大道和风雕塑钢结构等地方标志性钢结构工程,完成了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监控(建党百年重点工程)、苏州现代传媒广场施工监控等大型复杂钢结构项目的施工监测,为服务社会,解决实际工程问题做出了积极贡献。

团队积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团队成员作为专家参加了苏州和周边地区重大项目论证、咨询等工作。近年来主要工程服务项目包括:内蒙古包头体育中心体育场设计、苏州科技大学馆(场)钢结构屋盖设计、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施工监控(建党百年重点工程)、苏州现代传媒广场施工监控、苏州独墅湖高教区主入口的雕塑钢结构设计(现为苏州市最大的钢结构雕塑)、苏州市吴中大道和风雕塑钢结构设计、2022北京冬奥会雪游龙赛道钢-木组合屋架静载测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