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子风采 > 正文

学子风采

发布日期:2022-08-28   浏览:


    严  欢


严欢,汉族,籍贯江苏无锡,2000年7月生,中共预备党员,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茅以升铁道希望之星奖、江苏省三好学生、江苏省高校省级优秀毕业生、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二等奖、国际混凝土龙舟大赛二等奖、校特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等。


主要成绩与事迹

仰高笃行,知行致远

2018年夏末,我怀揣着梦想,来到了具有2500年历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苏州,来到苏州科技大学。时光荏苒,三年时间过去了,苏州科技大学“致远至恒、务学悟真”的校训也已经深深融进了我的血液,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茅盾曾说:奋斗以求改善生活,是可敬的行为。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只为在青春的旅途中阔步前行。

勤于学习,坚持中快乐

习近平主席曾说:路虽然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半点懈怠。上大学之前,听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上大学就轻松了,而上大学后听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上大学就轻松是骗人的。而我的亲身经历也说明,大学,真的不轻松。相比之前的学习,大学的学习更考验一个人的自觉性,不像初中高中有老师家长监督催促我们学习,大学的学习与否全靠个人。但是,即使在大学这样一个开放的学习环境里,我们仍然可以看到图书馆每天努力学习的同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每天寝室—教室—图书馆三点一线的生活虽然枯燥乏味,但这样忙碌充实的生活却能让我更加安心。

三年来,在专业学习上我始终名列专业第一,连续三年获得校特等奖学金,成功通过英语四、六级与计算机二级考试,我相信每一份付出都会结出硕果,青春会因为勤奋学习而变得更加精彩。

敢于竞赛,磨砺中成长

是树木就要搏击风雨,是雄鹰就要展翅翱翔。学科竞赛是我大学生活中绕不开的四个字。与高手过招,方知己短,这些都是不断充实、挑战自己的过程。所以在课程学习之余,我积极参加了国家级竞赛。并在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中荣获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荣获二等奖。

荣誉不等同于成功,而是对成长的肯定。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在我三年成长的路上,一面播撒辛劳,一面浇灌汗水,硕果累累并不是运气使然。

志于科研,探索中蜕变

左拉曾说过,生命的全部意义在于永无止境地探索尚未知晓的东西。为了锻炼自己的专业知识应用能力,我积极参与了第二届国际混凝土龙舟大赛。由于疫情的缘故,这次比赛给我们的时间非常的少,仅仅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万事开头难,方案经过多次会议并借助着指导老师的帮助总算确定了下来。最大的困难出现在混凝土船体的制造上。首先是是混凝土的成分确定,由于比赛中有竞速这一项目,混凝土的船体就必须是轻质高强的。我们采用了多种配比,通过七天的养护得到了其性能数据并从中筛选出了合适的混凝土。紧接着在混凝土船体的成型上我们又遇到了困难,经过筛选得到的混凝土在定性性能这一方面有非常大的不足,我们通过查找资料和询问老师,在混凝土中加入了减水剂,同时改进了成型的方法:创新性地采用了在木制船体上铺装铁丝网的方法,同时在钢丝网上贴了一层保鲜膜,易于混凝土船体的成型和拆模。使用这种方法,我们得到了轻质且高强度的船体,为之后在竞速比赛中获得优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完成了混凝土船体的制造后,我们小组开始着手船体的CFD分析与设计。在这一方面上,我们小组成员都是零基础。作为组长,我担任起了学习的任务,从网上和图书馆收集资料,从零开始学习CFD软件的使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学习和研究生学长的指导后,我们完成了该项任务。我们小组也成功地在一个月的时间中完成了比赛需要完成的所有项目,并在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科研学习与探索历程中,我提高了自己的动手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也大大地增加了对科研工作的兴趣。

诚于公益,实践中充实

大一开始,我怀揣着对志愿者的向往,投身到了志愿者活动中去。志愿者,勤于行动、善于关爱、乐于奉献、尽己所能;不计报酬、立足身边、帮助他人、服务社会。每个人之于社会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创造了多少物质财富,同时也在于为社会创造了多少精神财富。我曾经去到无锡图书馆、养老院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也参与过无锡环太湖国际自行车赛等大型赛事。我也因此接触了社会上的许多特殊群体,比如孤寡老人,残障人士,外来务工子女,留守儿童等等,真实地了解到了他们的生活,也感触良多。渐渐的,让志愿成为一种习惯也成为了我的信仰。每一次参加活动我都严格要求自己,以良好的仪容仪表和谦和的态度去参与每项活动,与那些服务对象也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付出爱心、奉献社会,人生的价值就会得到充分彰显。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品行,坚持不懈的信念,永不放弃的是追求。

大学时代是人生中的重要一站。在这里,我们眺望着希望的彼岸,期待着希望的阳光。成绩记录下的是昨天的汗水,荣誉印证的是往昔的耕作,我知道,路依然漫长,一切都在改变,但不变的是前进的方向。


【寄  语】

要相信努力必有回报,苦尽必有甘来,但你仍需脚踏实地、刻苦钻研、稳定心态、全力以赴,所谓欲取其中,必求其上,欲得其上,必求上上。高考只是成功的第一站,相信你们一定会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在青春的旅途中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