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正文

@21级新生|倒计时两天,新生报到攻略震撼来袭!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

倒计时两天,

新生报到攻略震撼来袭!

新生开学在即!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背上鼓鼓的书包,

带着满箱的行李,

伴着家长的叮咐,

踏进大学的校门!

先带大家看一眼我们的校园!


Perseverance Prevails

你们将在这里留下许多美好回忆,

所以,

在进入校园之前,

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

01

入学准备

1、准备好录取通知书身份证、学籍档案及团员证等材料。

2、防疫材料:一书(疫情防控健康承诺书)两码(健康码、行程码)一报告(核酸检测报告),以上材料上交辅导员审核通过后启程。

3、银行卡(学校下发的工行卡),少带现金,贵重物品妥善保管。

4、证件照(1寸、2寸至少各5张);背景为常规色(学生证上需要贴蓝底两寸照;学生登记表上需要蓝底一寸照;其他材料所需照片待定)即可;证件照可准备每种背景的一份电子版放U盘备用)。

5、部分学生携带户口迁移证(新生户口迁移通知已发校网,新生需将《户口迁移证》原件贴在《录取通知书》复印件(用A4纸复印录取通知书)背面,并在录取通知书复印件背面写上身高、体重、手机号码,返校后交辅导员)。

6、已经完成学费缴费的同学,缴款一周后,可登录“江苏政务服务”APP自行下载财政电子票据。未完成缴费的同学,请尽快激活银行卡,学校10月18日将再次扣款,现金缴费的可以于10月16、17日两天工作时间8-16点到本校区财务处现场缴费,财务处也有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激活工行卡。

Ps:江枫校区财务处在礼堂南面三层小楼的三楼,一楼入口处有指引。

7、大部分生活用品都可以在学校内小卖部购买,后勤部门经公开招标,提供被褥等套装 430元/套,学生自愿购买,也可以在网上提前订购。

02

返校途中

返校前注意保持身体状况良好,出门戴口罩。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时,需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安全防疫措施。与同行者保持一米安全距离,要有防范之心。

03

进入校园

所有新生从江枫校区北门(何山路)入口进校,报到时,需要测量体温,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刷脸审核“两码”信息,出示核酸检测报告等,请按照当天工作人员指示出示各类材料,车辆和陪同人员禁止进入校园,校园实行封闭式管理,学生未经批准禁止随意进出校园。

04

报到现场

1、到校方式

(1)各车站接驳大巴。10月16、17日,学校在火车站(6:30-20:00),高铁北站(7:30-20:00),汽车南站(7:30-18:00)设三个接站点,各接站点工作人员负责迎接新生、帮助提送行李、根据新生就读校区,准确无误地领送新生上各校区的接送大巴。

(2)自驾。由家长开车送来的各位萌新们,告诉自己的陪同人员,学生报到从北门核验进入,行李可以从南门递进去(提前与志愿者沟通好接头方式)。

(3)其他公共交通。北门口的公交站台名称为“今日家园”,离校区较近的地铁站为:“塔园路”、“滨河路”,请提前查看乘车方案,也可咨询萌新专属志愿者。

2、接待地点

报到收取、发放材料处:江枫校区篮球场


3、接待任务

我院已提前安排好一对一志愿者接新服务,16日前,志愿者将通过电话与萌新提前联系,新生在校门口记得核实接待人身份,不要随意将行李交给未核实身份的陌生人保管。

迎新现场,学院接待组会引导新生办理报到手续,包括介绍情况,发放、收取有关材料、校园一卡通和寝室钥匙、入学纪念品等,由专属志愿者将新生引导到指定的寝室、床位。各学院在规定接待时间内都有老师在场,萌新们也可以向老师咨询问题。

4、绿色通道

学校在新生入学时,设立“绿色通道”。家庭经济确有困难,无力缴清全部学费的学生,在提供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原就读高中任何一单位出具的相关证明后,经学校批准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学生工作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负责审核批准。

办理地点和负责人:江枫校区在迎新现场

05

宿舍楼内

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宿舍勤通风,按时作息,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严禁购买使用违章电器(包含但不限于大功率电器,详情可见学生手册)。

06

食堂用餐

供餐时间:

早餐:6:00-9:00

午餐:10:30-13:00

晚餐:16:30-18:30      

夜宵:6:30-21:30

外卖虽好,可食堂才是你永远的餐厅呀

07

公共浴室

正式开学后,公共浴室提供洗浴用水,学生刷卡洗浴。

开放时间(江枫校区):9:00-13:00    

                        14:00-22:00

08

一卡通使用

校园一卡通账户的密码为两级密码,分别查询密码和消费密码,线上消费一般只涉及查询密码,使用时请注意系统提示要求;缺省密码为身份证号后6位,后6位如果有X字母则前移一位,领到卡后请务必尽快在圈存机上更改原始密码。

向校园卡充值推荐使用线上充值(支付宝或校园卡微信公众号充值);用线上充值后会有提示“待圈存”,请先前往食堂或超市,使用食堂或超市的消费POS机刷卡,领取待圈存金额;不要先打开水或洗澡,否则会提示“余额不足”。

请提扫描校园卡照片下方二维码,关注“苏州科技大学校园一卡通”微信公众号,关注并登录后,可使用银行卡在线充值、宿舍购电、账单查询、在线挂失等功能;回复任意关键词即可获得相关功能使用说明;建议每三天到食堂或超市的POS机上贴一下卡(不必消费),以便数据同步。

09

实验与教学区域

实验室经常使用水、电,并接触各种易燃、易爆、有毒和腐蚀性的化学药品。室内设有电热、高温设备及精密仪器和贵重器皿。为了做到安全实验、保护学校财产和个人的安全,学生必须严格执行各项守则和规章制度。同时,离开实验室时,应认真检查水、电是否关好,仪器药品放回原位。

10

图书馆的学习

苏州科技大学图书馆分为石湖校区和江枫校区,总面积5万平方米。图书馆实行校长领导下的馆长负责制,设有五部一室,即文献建设部、江枫校区读者服务部、石湖校区读者服务部、信息咨询部、技术服务部、办公室。

1.学生凭本人校园一卡通入馆。

2.保持馆内安静、不大声喧哗,不嬉闹,请将手机设为振动状态。

3.注意着装整洁,着背心、拖鞋者请勿入馆;讲究公共卫生,保持环境整洁,馆内禁吃零食。

4.爱护公物,爱护书刊及馆内家具设备,不在阅览桌及墙壁上乱涂乱画。

5.讲文明礼貌、讲谦让互助,不得抢占座位;尊重工作人员,服从管理,遵守馆内各项规章制度。

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8:00 — 16:30

周六、周日 8:30 — 16:30

提醒:新生借阅图书功能开通需要通过“新生入馆教育考试”。相关通知见校园网主页通知公告栏。


11

快递投递点

江枫校区在南大门口内成教学院北面设置了快递临时投递点,学生可以自行前往取快递、寄快递。

12

返校后其他安排

1、10月18日全天,全体新生在江枫校区礼堂进行核酸采集;

2、10月18日分班级发放军训服装,具体安排请关注辅导员群内通知;

3、10月20日上午7:00-9:50,土木学院新生在江枫礼堂参加体检(抽血,内外科检查、测血压、胸片各项按序进行检查,体检前可清淡饮食)。

4、10月23-24日,2教-123分班领取教材。

5、返校后两周仍然线上上课,校园封闭式管理,非必要不出校。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一年,同样也是崭新人生的开端,欢迎!苏科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