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计划

服务计划

(1)五年内项目持续建设与服务

本项目建设单位为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主要依托“江苏省结构工程重点实验室”进行建设。教学单位与软件公司主要研发人员共同进行项目建设与后期维护,形成两级参与的服务体系。

在今后3到5年内,补充、更新和完善现有平台,并且进行扩充,具体如下表:


时间

持续建设与服务计划

2020

在动载测试部分增加自振特性测试的虚拟仿真,丰富桥梁结构承载力及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内容。

2021

斜拉桥、悬索桥等复杂结构体系桥梁动静载试验虚拟仿真。

2022

各类复杂体桥梁极限承载能力倒塌仿真分析。

2023

进行火灾下结构性能仿真分析项目建设。

2024

进行基于BIM的桥梁三维快速建模项目建设。


建设单位将在苏州科技大学设备处、教务处的协同管理下,进一步与专业软件设计公司协作,持续增加新的实验对象和内容,主要内容如下:

1)满足课程需求:计划增加3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立土木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体系,帮助学生理解土木工程实验课程相关理论;继续更新本实验教学项目,结合《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技术》、《桥梁工程》等课程教学大纲,参照相关行业标准,并吸收实验平台建设的最新成果,不断完善和丰富仿真模型,增加对不同桥型荷载试验的虚拟仿真;

2)满足专业需求:面向土木工程专业学生,系统掌握专业相关的理论基础知识,具备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能从事相应设计、施工及检测工作的技术指导、试验研究等业务;结合现有教学大纲,为本项目编制实验教学指导书,并结合新工科人才培养要求,继续深化提高实验教学大纲;增加实验教学硬件设施的投入,完善平台的接入和运行能力,针对不同专业和知识水平的学生进行有效的管理,并提供自动评分和在线辅导功能;

3)建设具有专业特色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增加器材种类、交互功能设计,满足教师和学生对于创新型实验的设计需求;

4)开放式虚拟仿真管理平台建设和更新:增强平台对优质资源的共享能力和稳定性,满足更大的用户并发访问。加强虚实统一管理能力,结合我校虚拟仿真实际教学情况,建立校级开放式虚拟仿真管理平台。

后续经费投入计划

在前期投入40万的基础上,计划再投入经费80万元,经费来源主要包括:江苏省品牌专业、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具体规划如下:


建设内容

经费投入(万元)

不断完善和拓展现有平台,在动载测试部分增加自振特性测试的虚拟仿真,丰富桥梁结构承载力及安全性评价等方面的内容;进一步完善学院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建设,进行火灾下结构性能仿真分析、桥梁三维快速建模等项目的建设。

80


(2)面向高校的教学推广应用计划:

1)未来学科建设过程中,通过举办会议、成立论坛、接待参访等形式,与校内外及国内外兄弟院校、相关机构的对口院系进行虚拟实验资源项目建设思路、经验和成果的资源共享;多市及省内的其它相关专业的学校和学生能共享本项目的建设成果,为培养学生的综合创新能力服务;

2)综合应用多媒体、大数据、三维建模、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传感器、超级计算、虚拟现实、增强现实、云计算等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丰富虚拟仿真实验内容,优化土木结构实验;举办实验技能大赛,促进和提升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

通过上述方式结合,预计受众包括全国土木工程(桥梁工程专业方向)、道路桥梁及渡河工程等相关专业在校学生5000余人,职业培训人员1万余人,以及相关专业从业人员等万余人。


(3)面向社会的推广应用计划:

不断补充、更新教学资源,面向社会提供免登录链接,提供教学训练所用资源。面向定点企业提供培训及考核服务。本实验教学项目可以依托会议、论坛、展览、科普宣传、接待参访、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向社会推广。

本项目获批后,将确保1年内向高校和社会免费开放资源并提供咨询服务,1年后至3年内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低于总内容的60%,3年后免费开放服务内容不低于总内容的40%。

通过持续建设,网站平台具有日志管理、数据备份、系统监控等功能,可收集学生实验前辅助学习、实验过程指导、答疑、实验成绩等相关数据与反馈信息,同时并发数预计可以提供校内外1000人同时使用,平台网站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由专业技术团队进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