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背景 实验的必要性 实验目的 实验原理 实验仪器设备 实验材料 实验教学方法 实验方法与步骤要求 实验结果与结论要求 面向学生要求 知识产权情况

项目描述

项目背景

1、契合国家交通建设发展需求

桥梁作为交通工程的咽喉,其建设对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强化国防建设等都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现代桥梁建设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无论在建设规模上,还是在科技水平上,均已跻身世界先进行列。随着城际客运系统的不断完善,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的桥梁建设仍将保持高速发展。

图1 预应力混凝土连续箱梁桥

桥梁荷载试验是评估桥梁结构技术状态及承载能力的必要手段,同时也为日后养护、维修、加固等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支持。新建桥梁和进行了加固或改建后的桥梁,可通过荷载试验一来检验桥梁结构的正常使用状态和承载能力是否符合设计要求。对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结构或新材料等设计建成的桥梁,同样有必要进行荷载试验。

开展桥梁荷载试验的学习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更能有效促进学生多课程知识点的融会贯通和能力的塑造。

2、吻合学校学科、教育、服务发展核心目标

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科于2010年、2014年和2018年分别被遴选为江苏省优势学科,2015年土木工程专业被遴选为江苏省品牌专业。近5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3项,拥有江苏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江苏省高校优秀教学团队,获省部级以上奖励6项。土木工程学科及专业建设一直是我校科研、教育、服务工作的核心之一

3、符合核心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要求

道路与桥梁工程检测技术是土木工程专业桥梁方向本科生核心专业课程,而桥梁荷载试验是本课程涉及的主要课程实验之一。为了加强该部分实验环节建设、增强桥梁方向学生对桥梁荷载试验的认知及实践创新能力,在打好学生桥梁工程、结构力学、材料力学等课程理论知识的基础上,必须更进一步地进行桥梁动静载虚拟仿真实验环节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