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蒋明镜教授团队论文获国际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

来源:土木学院     发布日期:2023-02-04   浏览:

近日,国际著名计算岩土力学期刊《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JCR Q1区)发布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2021),我校土木工程学院蒋明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撰写的论文《DEM simulation of bonded granular material. Part I: Contact model and application to cemented sand》(2016, Vol. 75, pp. 192-209)获此殊荣,全球共5篇论文入选。

Scott Sloan最佳论文奖是为纪念英国皇家学会和工程院、澳大利亚科学院与技术科学与工程学院四院院士,国际著名岩土力学专家Scott Sloan而设立,授予给对岩土工程领域研究发挥重大影响的顶级论文。最佳论文奖的评选基于过去五年的SCOPUS引用(排除自引)和《Computers and Geotechnics》期刊编辑意见。

该获奖论文提出了用于离散元模拟胶结散粒体材料的胶结接触模型,包括胶结颗粒之间在法向、切向、弯转向和扭转向的相互作用,该接触模型正确区分了实际胶结散粒体材料中的两种典型接触模式,并引入了胶结几何尺寸效应和各向耦合胶结破坏规律,利用该模型可准确地、一致性地再现胶结散粒体材料的典型力学特性,为采用离散元数值分析方法研究岩土工程领域胶结型土体(疑难土体)的多尺度力学特性提供了微观本构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