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信息 > 正文

踔厉奋发赓续前行 迎接党的二十大——工程管理系党支部“参观苏州城建博物馆”党日活动

作者:郭楠   发布日期:2022-08-29   浏览:

2022年是苏州被评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40周年,也是被住建部批准成为全国唯一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示范区10周年,苏州这座将传统风貌与现代建设高度结合的城市,在城建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这样的成就离不开城市建设者的辛勤付出。工程管理专业以培养合格的城市建设者为己任,在二十大来临之际,工管系党支部开展党日活动,组织参观苏州城建博物馆。

苏州城建博物馆是国内为数不多以“城建”为主题的专业博物馆,坐落于平江历史街区,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卫道观前潘宅为基础改建而成。由潘麟兆家族建造的这座清代富商宅第,尽显昔日繁华,其建筑具有丰富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而改造后的博物馆,充分体现了“让古城在保护中创新开发”的理念。

2022826日,工程管理党支部组织教师参观了苏州城建博物馆。支部的教师们穿越由苏州之窗构建的时光隧道,穿越“城纪千载”“现代苏城”“城市生长”“城市客厅”“百馆之城”等多个展厅。在参观过程中,充分体会到城市建设者的匠心,对苏州的古城保护、城市更新以及古建老宅活化利用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在“现代苏城”厅,工作人员通过丰富的照片和文献资料带领大家回顾了近半个世纪的城市变迁,一份份泛黄的文件见证了古城保护路线的确立。如今传统风貌与现代化城市高度结合的城市景观,也是得益于坚定不移遵循 保护古城风貌,积极建设现代化新区的基本方针。工管系党支部的教师还分享了古城保护与我校有关的小故事。

见一馆而观百馆,探百馆而知一城。通过此次党日活动,工管系党支部的教师们对苏州城建历程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规划和建设的讲话,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城市,是百姓美好生活的依托,也是历史文化传承的载体。工管系党支部教师会将这样的理念与日常教学相结合,扎实落实《关于在城乡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意见》强化历史文化保护、塑造城市风貌。踔厉奋发,赓续前行,让文化遗产与城市建设更好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