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信息 > 正文

学院党委书记授党课—“在新征程的伟大历史使命中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作者:陆勇   发布日期:2022-12-09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努力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志强教授于127日下午为道路桥梁与岩土工程系、交通与材料工程系两个党支部的30余位党员教师开设了一次线上党课,党课题为在新征程的伟大历史使命中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刘志强首先阐述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科技”“人才”“创新”三个关键词的相关精神,即:1)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2)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3)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在此基础上,刘志强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重要部署,深入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论述背后的理论逻辑及丰富内涵,指出将教育、科技、人才合起来单独用一个部分内容来阐述,是第一次。教育、科技、人才一并部署,是一个创新,并且强调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加强基础学科、新兴学科、交叉学科建设”是办好人民满意高等教育的重要抓手。最后,刘志强就“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教育论述指导高校工作”向与会党员教师进一步强调“要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要以服务国家和区域重大发展战略为重点,大力发展新工科,在技术攻关上有所作为”。

此次党课内容丰富、层次清晰,既融入理论,又结合支部专业,激发了党员教师的进取心和事业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奋力开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