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土木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8-20   浏览:


专业代码:081001

学        制:四    年

学科门类:工    学

培养目标:

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土木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土木工程相关注册工程师的技术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拥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专业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土木工程材料、测量学、基础工程、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与砌体结构设计、钢结构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设计、桥梁工程、土木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等。

专业定位:

本专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符合学校人才培养思路和办学定位的发展之路。以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导向,在房屋建筑、道路、桥梁等专业领域,着力培养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求,具有创新意识、良好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专业人才。

发展历程:

土木工程专业前身是苏州城建环保学院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和城镇建设专业,是以数学、物理学、力学等自然科学为理论基础,融入工程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管理科学等内容的工科专业。198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学制四年。1995年分别改为建筑工程专业和交通土建专业,1999年合并后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

特色优势:

土木工程专业于2005年、2010年、2015年、2021年通过国家专业教育评估(认证),是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十二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重点专业、江苏省品牌专业。土木工程学科为江苏省首批优势学科、二期重点序列学科,拥有土木工程一级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上一篇:工程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