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程管理专业

发布日期:2022-08-20   浏览:

专业代码:120103

学        制:四    年

学科门类:管理学

培养目标:

掌握系统的土木工程和其他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知识;掌握系统的、与工程管理相关的管理、经济和法律等专业知识。具有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全面的管理能力,能够在建筑业的不同类型项目中,独立承担工程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较强的综合决策能力、工程管理能力、沟通能力等。能够通过继续深造或自主学习更新工程项目管理知识,持续提升项目管理的能力和水平。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理素质,能够适应工程项目复杂的管理工作、艰苦的工作环境。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与房地产领域进行现代工程项目全过程管理的高素质、复合型、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建筑安装工程概预算、工程地质与地基基础、工程经济学、土木工程施工、工程项目管理、工程估价、工程合同管理、建设法规、工程项目采购管理、房地产估价、房地产经济学等。

专业定位:

工程管理专业是将工程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知识进行融合,培养复合型工程项目管理人才。工程管理专业毕业生主要服务于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水利工程、电力工程、石化工程等工程领域。

发展历程与特色优势:

工程管理专业源于1985年设立的房地产经营管理专业。专业所在工程管理系现设工程项目管理和房地产经营管理两个教研室;有专业教师2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15人。2003年,工程管理专业被遴选为苏州科技大学品牌特色专业建设点,并被确定为学校9大主干专业之一。2005年,工程管理专业首次通过住建部的专业评估,并于2010、2015和2020年三次顺利通过专业复评估。工程管理专业与国内外多所知名高校建立了紧密而良好的合作联系,专业于2011年获准招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是国内第一个获得教育部批准的工程管理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专业所在学科于2011年获得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建筑与土木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并于2012年正式招生。2020年,工程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1年,专业又顺利获批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授予权。多年来,我校工程管理专业与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院校的同类专业错位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更强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专业自建立以来,为苏州和长三角地区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为区域以及全国的建筑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一篇:交通工程专业

下一篇:土木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