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天地 > 正文

赓续百年红色血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新青年 ——九月班团活动回顾

发布日期:2021-10-12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引导青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贯彻落实“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九月,苏州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各团支部开展了“ 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和“ 请党放心, 强国有我” 主题班团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并对广大青年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百年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在血雨腥风中绝境逢生,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党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使命,从而赢得人民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


本次班团活动中,各团支部团员青年们从学习的指导思想和意义、学习的总体要求、三个“伟大历史贡献”、三个“永不动摇”、四个自信”这五个方面学习深入贯彻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从中,我们学到对当代青年来说,应当充分继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必须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不断强化自己的能力,以实际行动争做新时代的斗争先锋。”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作出庄严承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铿锵有力的8个字,背后是百年大党的血脉延续、伟大事业的薪火相传,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青春希望。

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我认的主义一定是不变了,并且很坚决地要为他宣传奔走”,在致友人书信中写下这番誓言的周恩来只有24岁。“保卫华北”,抗日救亡期间,在青石上刻下这四个字时,陆平和赵德尊不过20岁出头。“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日记里决意走一条奉献之路的雷锋才21岁……走过百年,我们总能发现,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但青春的力量在接续奋斗中始终激荡。

通过团课的学习我们认识到,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新学期伊始,通过九月的两次主题班团活动,强化了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先进思想的体悟,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爱党爱国之情。班团组织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交通2011的张萍萍同学在参加了此次班团活动后发出感慨:

正如七一讲话中提到的,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百年内几代共产党人筚路蓝缕,党带领全国人民完成了革命、建设、改革等一系列伟大的变革,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

今天,中国共产党已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更是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我们苏科大学子要将学习党史,增强信念,并且要充分认识到责任与担当,不断探索,勇攀时代的高峰,用青春奋斗奏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时代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