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假期防疫,从“心”做起

发布日期:2022-01-27   浏览:

寒假已至,新年将近。在度过快乐寒假的同时,疫情防控形势仍然严峻,所以度过一个健康且有意义的假期尤为重要。规划好假期安排、锻炼身体、保持学习的同时,也应该拥有一个健康的心理状况。

健康的心理状况能提高我们的身体免疫能力,大大降低我们感染病毒的风险;相反,若是不能保持正确健康的心态,不仅对我们的心理产生危害,还会影响我们身体的健康,进而提高感染病毒的可能。

一. 心理调适,做好四件事

健康的生活方式对应的自然也是健康的心理状态,所以以下四点我们应当遵守:

1.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提高身体抵抗力,让精神状态积极向上。

2.健康的饮食:营养健康的食谱带来身体上的舒适。

3.适量的运动:跳绳、足球、羽毛球等运动能够缓解焦虑的情绪,保持愉快心情。

4.合理的规划:学习一些技能,列出一份寒假计划,实现自我的提升。

二. 科学调适心理,保持平和心态

首先,我们要学会接纳负面情绪,负面情绪是常有的事,我们应当理性看待负面情绪,不自责,也不随意指责他人。在有负面情绪时,我们要学会用合理的办法释放负面情绪,而不是一直堆积在心中。

比如我们可以通过呼吸放松、肌肉放松、音乐放松和正念冥想等方式排解情绪。如果负面情绪较严重,我们已无法自己解决时,我们也可以与家人朋友交流或者寻求专业的心理健康人员的帮助。

三. 面对疫情,做好心理调适与防护

从最开始对新冠疫情的猝不及防,到全民抗疫的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再到实现疫情防控常态化,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抗疫经验。

最后希望大家能保持乐观的心态,在假期娱乐的同时也不要忽视自身与家人们的心理健康,祝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快乐的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