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心理健康 > 正文

听阳光之声,声入人心 情绪篇之敞开心扉

发布日期:2022-05-23   浏览:

心中拥有了阳光,生活便有了向往。

我们将用声音的力量为彷徨的同学拨开一层迷雾,让大家看见光,追随光,成为光,散发光。

求助

Q:找不到学习的氛围,生活与学习的平衡点。越发急功近利,对于学习越发不明白。有时候,思考人生,思绪复杂混乱,我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学术人才?赚钱能手?又或者说,我所想的,都是自己乌托邦里的东西,难存于现实。时间还有,我需要适应,但更希望有走过此路的知己建议。——鱼蛋

A:遇到学习和工作上的瓶颈期时,可以试着慢下来,看看身边的风景,感受生活的惬意,也许心境就能豁然开朗。人生不止需要明确的目标,也需要美好的梦想。


Q:我想让自己的人生拥有更多选择,可不知道该怎样做。——狐狸君

A:首先要有终身学习的态度,只有不断提升自己,选择才会登门而至。其次,善于发现自己的优点能够帮助你变得更强大更自信,利用优点有效抓住机会。此外,学会反思可以避免已经错过的机会再度错失,机会越多,选择自然也会越多。


Q:想请问大家对于自己的专业学习有没有困扰?就是专业学习强度,就业发展等各个方面都不错,但在老师介绍、网上了解之后,对于之后的工作或是是否考研,仍然没有明确的规划目标。——楠楠

A:缺乏目标时可以抛开外界过多的信息,静下心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走哪条路可以更加接近理想。如果实在没有想法,那就暂时将目标抛之脑后,只把眼前的事做好,总有一天可以发现志在何方。


Q:在家里和父母有矛盾,但双方都是不想低头的人,关系会变僵,该怎么办?——茄酱

A:居家生活增加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可以学会心平气和而不是情绪化地与父母相处,互相理解生活习惯上的不同,多进行交流,主动消除矛盾。

树洞

@小王

关于最近的烦恼,除了有繁重的学习任务和难以攻克的课内知识外,在假期还有各种各样的事让我花费时间和精力,没法投入到放松的假期生活中。如果这些事情能少一点,我想我能更好控制自己的心理问题和负面情绪。疫情形势下的居家生活,并没有在校园里那么充实和愉快,也少了很多日常活动,增加了我的焦虑和痛苦,比起这些线上活动,我想多接触生活中的人和事物能更好保持良好心态。希望早日开学,希望同学们学习进步,保持良好生活作息和愉悦的心情。

☀心协留言

合理分配时间对于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尤为重要,当事情堆积,先后顺序轻重缓急要注意;虽然疫情无法返校,但学校依旧提供了大量有意思有意义的线上活动和运动会等等,可以缓解焦虑,增强体能;此外,虽然难以接触朋友同学,但有家人相伴,我们也要注意和至亲之间的沟通,相互倾听,也是增进情亲的好机会。


@xxx

感觉很忙,却又不知道在忙什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去学校,担心大学在家里度过。是家人的希望,但是现在的自己恐怕是家人的失望。对学习的焦虑,担心自己学无所成。

☀心协留言

每天都很忙的原因大抵是大学社交,但其实你需要更加高效的识别哪些社交是有效的,不应该在无效的社交上浪费自己的时间,导致看起来很忙,却好像无所事事; 刚从高中的紧张生活中缓解过来,进入大学,没有了学校管理上的严格,开始了自由的学习和生活。没有目标,虽然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却不知道,这些事对未来有没有帮助,疫情反复下,对前程担忧,这正反应了你还有积极向上,不甘落后的想法,但是一味焦虑忧心不会对现阶段情况产生积极作用,应及时改正学习习惯,端正态度,采取实际措施。


@子虚乌有

因为疫情,很多想见的人总是无法见面,本想过无拘无束,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但现在却只能一直被封锁于自己的城市,想去其它城市已成了奢望,为此我感到很苦恼。

☀心协留言

可以通过线上方式与朋友、同学等保持联系,聊聊近况、谈谈心事,互相关心并给予支持和鼓励,缓解线下社交缺乏带来的焦虑。无法旅行的时候不妨趁此机会静下心读几本好书,书籍的世界也可以像现实一样丰富多彩。


@⭐星星⭐

最近老想着什么时候能开学,开学之后又怎么办,总有一种很想开学,却又有点不想的样子。可能我已经迷茫太久,对学校的向往似乎没有那么强烈了。

☀心协留言

大学有很多令人向往的,自由,更广泛的社交等等,但同时也意味着独立,自控。在长时间的线上教学下,同学们难免在舒适圈迷失自我,没有老师同学的监督,难免懈怠 ,产生厌学心理,不想返校,应当及时调整情绪,端正心态,须知大学无疑是一个成就更好自我的地方,我们需要目光长远,不能让一时的迷茫占据主导地位。


除了各种问题求助和心情树洞,也有不少同学投稿了想说的话,希望可以为大家带来力量,给生活中黑暗的角落洒入一缕阳光。


@某转儿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愿你还守着最初的梦想,大胆地向前冲呀!


@迪士尼在逃南瓜车

想对我身边一位无时无刻都在容貌焦虑的女孩子说:为什么一直要容貌焦虑!就引用林鹤连的话来说:女孩子呀,各有各的漂亮法。有的眉目清冷,像是一整季的雪水都融在了她的眼睛里;有的酒窝甜蜜,她笑一笑漫山遍野的风声都要消息;有的天生绵软,你朝她挨过去,像碰着了一团云;有的发汗时竟能生出浅浅的香气,散在天地间顿觉云销雨霁。如何不漂亮呢?她若是瘦,你便看她伸懒腰时优雅得像天鹅抻颈;她若丰盈,你便看她日光底下肌肤亮起时有多绮丽;她若生斑,你便赞她漂亮得发光上帝这才在她的眼角鼻翼投下了淡淡的影;她若佝偻,你便赞她小小只多秀气刚刚好搂在怀里。你瞧,女孩子生来就漂亮得不讲道理。
所以!不要再继续抱怨自己的容貌了,况且我寻思着,这相貌不已经在天花板了么。


@小文

网课真的很难投入静心学习。想对我的室友说:虽然我们都很摆,都是听了许多之后,发现our family真的很好,遇见你们很幸运,好久不见,想你们了。


@阿黎

疫情之下,需要我们共克难关,总有一日,我们会摘下口罩,投以微笑,在明媚的苏科大校园中相聚,由衷感谢在疫情中坚守校园的老师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