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交通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8-20   浏览:

专业代码:081802

学        制:四    年

学科门类:工    学

专业介绍:

交通工程学科涵盖了道路、铁路、航空、水运等多种运输方式,各种运输方式的运输工具和基础设施各不相同,相应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体系也有较大差异。苏州科技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是为交通运输规划、建设(设计、施工)、管理(运营、安全)等单位培养工程师和管理者为主的专业。本专业始于1986年苏州城建环保学院的城镇建设专业;2002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交通工程本科专业,并于2003年开始招生。该专业多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专项资助,建立了交通工程学科相关实验室,教学设施及实验平台完备,能够满足教学、培养创新人才和信息化发展的需要。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和道路交通领域发展需求,具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基础,系统的交通工程专业知识和能力,良好的科学文化素养和创新意识,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较高的社会责任感和职业道德,较强的沟通能力、文化包容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终身学习能力、创新意识和一定的国际交流能力,能够在交通工程相关领域从事交通规划、设计、咨询、施工、运营管理、技术研发、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素质、有特色的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交通工程基础、交通规划、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系统仿真技术与应用、交通设计、交通经济学、智能运输系统优化设计、交通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分析、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道路交通安全等。

专业定位:

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人才培养的根本标准,坚持学校特色鲜明应用研究型大学定位培养理念,强化特色建设,结合行业、区域发展需求,将地域优势与学科专业特色结合,使交通工程专业本科人才培养继续保持“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定位。

发展历程:

本专业源于1986年苏州城建环保学院的城镇建设专业,1990年该专业分为道路与桥梁工程和给水排水工程专业;1995年道桥专业更名为交通土建;2002年依托交通土建专业申报获批交通工程专业,是国内较早开展交通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工科院校,2021年软科中国大学交通工程专业排名为B类,并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2022年成立交通工程系。

特色优势:

(1)地理区位优势:本专业聚焦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发挥区位优势,融入长三角,构建厚基础—宽口径的多元协同培养模式;

(2)学科交叉优势:依托土木工程、计算机科学、城乡规划等优势学科,在道路交通、智慧交通领域人才培养特色鲜明;

(3)平台资源优势:注重平台建设,实验与实习结合,虚拟与现实结合,汇集多元教学资源,推进校企协同、政产学研联合、创新创业引导,落实德智体美劳一体化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