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

发布日期:2022-08-20   浏览:

专业代码:080406

学        制:四    年

学科门类:工    学

专业介绍:

苏州科技大学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是以物理学、数学、化学、力学等自然科学为理论基础,融入材料科学、工程科学、环境科学、计算机科学等内容的工科专业。本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主干学科,依托于土木工程优势学科、江苏省生态道路技术产业化工程研究中心等平台,致力于分析解决无机非金属材料(尤其是土木工程材料)的工艺设计、生产加工、研究开发及工程应用等方面的问题。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2010年,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材料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获批。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该专业多次获得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资金专项资助,建立了无机非金属材料实验室,教学设施及实验平台完备;同时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有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形成了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

培养目标: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立足华东、面向全国,按照厚基础、强实践、重应用、突创新的培养要求,致力于培养具备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知识,掌握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领域的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创新意识和国际交流能力;拥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具有材料组成与性能分析、材料制备与生产工艺设计、工程技术服务以及材料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无机及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土木工程材料、材料测试与研究方法、无机非金属材料工学、无机非金属材料机械设备、混凝土学、混凝土外加剂、胶凝材料学等。

发展历程: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于2003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2004年开始招生。2010年,建筑与土木工程(建筑材料方向)专业学位硕士点获批。2011年,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

特色优势: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在多年的发展与建设中,面向大材料(一级学科),办好中材料(二级学科),加强基础,拓宽专业,重视能力及创新精神的培养,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科研方向,现以水泥基复合材料、新型功能材料、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道路工程材料、环境友好功能型材料等方面为主要发展方向。本专业在注重理论教学的基础上,加大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并采取了相应的措施:

1、依托校内工程训练中心加强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培养;

2、在校外企业建立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的工程操作能力;

3、有长期稳定的生产实习基地;

4、定期开展工程实践和专业讲座;

5、开放式实验教学、创新性实验教学。


上一篇:工程力学专业

下一篇:交通工程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