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设置 > 正文

工程力学专业

发布日期:2022-08-23   浏览:

专业代码:080102

学        制:四    年

学科门类:工    学

专业性质:

工程力学的主干学科是力学科学与工程,工程力学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力学基础理论、计算仿真和工程实验能力,能在土木建筑、机械与车辆、生物医学、航天航空等工程领域中从事与力学有关的科研、技术开发等工作。

培养目标:

培养能够在力学及相关学科领域从事教学、科研、技术和管理工作,或在土木工程及其它工程领域从事与力学问题相关的工程设计与分析、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应聘在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工作,也可应聘在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等单位,从事实验分析、科学计算、软件开发应用、设计和施工等工作。毕业后能够在国内外土木工程与力学领域进行现代工程设计、施工的高素质、复合型、有特色、应用型创新人才。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振动力学、流体力学、结构力学、有限单元法、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与地基基础、计算力学、数据结构等。

专业定位:

以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宗旨,结合土木建筑学科优势,基于力学+土木应用型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面向土建行业,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工程应用与创新,着力培养重品德、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的应用型创新性工程力学高级专门人才,力争成为地方同类高校工程力学专业的标杆。

发展历程:

工程力学专业于2002年开始招生。2012年获批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土木类(土木工程、工程力学)。2012年力学实验教学中心获批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依托学科土木工程是江苏省优势学科,具有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土木水利领域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为工程力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特色优势:

专业自创办以来一直注重发挥土建学科优势,构建并成功实践力学+土木应用型工程力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实现工程力学与土建行业紧密结合,形成了数学力学基础扎实、专业口径宽广、行业背景突出的专业特色。毕业生理论基础好、实践能力强,行业契合度高、就业竞争力强。专业建设整体水平在地方同类高校中优势明显,具有较强的引领性。专业自建立以来,为苏州和长三角地区培养了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也为区域以至全国的建筑业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