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思政教育 > 正文

苏州科技大学辅导员培训“领雁计划”院级活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主题研讨

作者:张奇   发布日期:2022-11-21   浏览:

20221117日上午9点,苏州科技大学辅导员培训“领雁计划”院级活动之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主题研讨在江枫校区土木工程学院会议室举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和艺术学院全体学工人员参加了此次研讨会,研讨会由土木学院王谦菲老师主持。

王谦菲从高校学生干部概念出发,简要介绍了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情况,从思想道德建设为先、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素质,完善学生干部选拔机制、把好准入关卡,完善学生干部培养体系、强化过程管理,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强化监督和考核激励四个方面介绍了土木学院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的方式方法和取得的成绩。

所有辅导员分三组围绕学生干部队伍建设案例展开热烈讨论,各组代表在主会场进行集中交流。第一组代表骆宇表示,要加强学生干部思想引领,学生干部必须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人生态度,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第二组代表张奇认为,要完善学生干部考察和淘汰制,需充分考察学生对学生干部的认识和工作思路,遵循“能者上,庸者下”的原则,将淘汰制贯穿选拔、任用全过程。第三组代表姚夏晴、仇琦、李之坤分别提出要加强培训指导、提升学生干部工作水平,发挥榜样作用、激发学生干部工作热情,强化正向激励、推进学生干部队伍建设。

本次关于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主题研讨会提升了辅导员队伍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推动了学院之间学生工作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尤其是对于新入职的辅导员,通过此次针对性强、实效性强的主题研讨,快速学习与掌握了辅导员工作必备的管理方法,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学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